什么是林木枯损率?

    林地中枯死林木材积占林地总蓄积量的百分比称林木枯损率。林木枯死有自然枯损和非自然枯损两种。当林木较小时,也有应用林木枯死株数与总株数之比的百分数代表林木枯损率。
 
    自然枯损:林木在生长过程中,由于树木自然成熟、个体遗传因子的影响,以及由于树种间竞争致使林木营养面积不足、受光不够、造成部分林木逐渐枯死。
 
    非自然枯损:人工造林中由于造林技术不当造成的林木死亡以及大气污染形成的酸雨、水质污染造成的林木死亡等属非自然枯损。
 
    枯损率的调查方法有:
  • 固定样地法  在设置一定大小的样地内,长期连续观测林木逐年枯死数量,此法数据可靠,但需时甚长。
  • 临时样地法  通过设置在某类型不同林龄的林地中,识别最近几年枯死林木数量进行枯损率调查。此法在短期内即可取得大量数据,调查精度取决于能否识别最近几年枯死的林木。
  • 生长过程表法  通过编制的生长过程表,查算不同年龄阶段林木枯损率。
    20世纪70~80年代不少国家应用较大比例尺的彩红外航空像片,连续或不连续摄影,判读由于污染、风倒、雪压、病虫害等原因引起的林木枯死数量及其生活力,该法也能提供较准确的林木枯损状况。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