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及其计算方法

    森林覆盖率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森林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百分比表示。它是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森林资源状况的指标之一,中国目前采用的计算方法是:
 
   
    关于有林地标准的规定,各国也很不一致,有采用森林郁闭度≥0.1、≥0.2、≥0.3和≥0.4等。
 
    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采用0.4作为有林地标准。70年代末,为解决小数取舍不统一带来的问题,又使前30年森林资源数据保持可使用性,明确规定郁闭度>0.3为标准。1994年起,新规定改为>0.2。
 
    中国第四次(1989~1993年)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于1993年底完成,森林覆盖率为13.92%。80年代以来,随着“三北”地区、太行山、长江中上游以及沿海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的发展,尤其80年代以来实行森林限额采伐,同时各省、区加快了绿化荒山荒地的速度,因而森林覆盖率提高得较快。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