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有哪些功能?

    森林具有物质生产功能、生态防护功能和社会公益功能。
  
    物质生产功能:森林生态系统是具有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自组织反馈系统,物质生产功能是其基本特征。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最高生物生产力,对维持地球上的生命起着重要作用。地球上全部森林每年的净生物生产量达700亿吨,占全部陆生植物净生物生产量的65%,能向人类提供大量林、副产品。目前全世界木材的年产量达30.5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材占47.7%。中国年均森林资源消耗量2.97~3.2亿立方米。森林还为广大的农村提供了燃料,全世界有将近一半人口以木材、作物秸秆或干畜粪作燃料;中国农村每年消耗生物质能约4亿吨,其中65%为薪材。木材、木块、木屑可以生产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等多种人造板;还可以从树木中提取甲醇、乙醇、糠醛、活性炭以及松香、拷胶等工业原料。此外,森林还可提供大量动物、植物性副产品和药材等。
 
    生态防护功能:森林具有多种生态防护功能:一是能够涵养水源。林木能增加土壤的粗孔隙率,截留天然降水,从而使森林具有调节流量的作用,即洪水期能蓄积水流,枯水期又能释放出来;二是防风固沙。荒漠化是当今世界上的一大灾难,防风固沙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植树造林。目前中国各地营造的防护林正在所在区域起着防风固沙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巨大作用;三是保持水土。由于枝叶和树干的截留,以及枯枝落叶与森林土壤巨大的持水能力和庞大根系的固土作用,能大大减少水土流失量;四是能调节气候,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森林对一定范围内的区域性气候具有调节作用,特别是农田林网和防风林带对改善农田小气候效果显著。森林可以降低风速,调节温度,提高空气和土壤湿度,减少地表的蒸发量和作物的蒸腾量,防止干热风、冰雹、霜冻等灾害。
   
    社会公益功能:首先,森林能净化空气,防止环境污染,美化环境。林木具有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的作用。地球上的绿色植物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约2 000亿吨,其中森林占了70%;空气中60%的氧气是由森林植物产生的。森林可吸收空气中的有毒气体,如1 000克柳杉树叶(干重)每月可吸收3克二氧化硫。森林是天然的吸尘器,全世界每年排入空气中的灰尘约1亿多吨,而1公顷松林每年可吸附灰尘36吨、云杉林吸附32吨、栎林吸附68吨。其次,森林具有杀菌、降低噪音等卫生保健功能。1公顷松柏林一昼夜可分泌抗菌素30克,可杀死空气中白喉、肺结核、伤寒、痢疾等多种病原菌; 40米宽的林带能降低噪音10~15分贝,成片的树林则可减少26~45分贝。第三,森林的绿色是人类生理的最适颜色之一,使人们感到舒适、愉快,再加上美丽的林野风光和情趣,为人们疗养、休闲、旅游提供了幽静、浪漫而富有诗情画意的场所。森林中丰富的物种资源和自然环境,给人们以高层次的文化享受,是了解自然、探索自然的知识宝库。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