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生态系统是指以乔木和竹类为主的生物群落(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与其非生物环境(光、热、水、空气、土壤等)通过物质交换和能量流动构成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动态系统。
   
    森林生态系统内的绿色植物包括乔木、灌木、草本、蕨类和苔藓。它们都是有机物质的初级生产者,其中树木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占据优势地位。森林里的植物种群按照其生态特性和环境特点占据不同的空间位置,形成明显的垂直和水平结构。
   
    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得到了很大发展。其研究工作主要是通过设置在不同地域的定位站进行的。研究的主要课题有生态系统的组成和结构,生物生产力,森林土壤、森林气候;生态系统的演替、森林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对环境污染的响应和防治效应等。近年来,对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特点及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的模拟与设计、人工森林生态系统(包括农林复合系统)的建立与经营、全球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响应,以及生态系统对人为干扰的负荷能力和退化森林生态系统的重建等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尖锐,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逐渐从分散的研究向网络化发展。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