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农用林业?

    农用林业指在同一土地单元上,有目的地把多年生木本植物(乔木、灌木、竹类等)同其他栽培植物(如农作物、药用植物、经济植物以及真菌等)和畜牧业等,在空间上或按一定时序安排在一起进行经营的土地利用形式。它能使农林牧副渔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提高土地、空间、光照、温度、水分和肥料利用率,在同一土地单元上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农用林业与其他(农、林、牧业等)土地利用系统相比,具有:
 
    1.复合性。农用林业改变了常规农业经营对象单一的特点,把多种成分从时间和空间上结合起来,使系统的结构向多组合、多层次、多时序发展。
 
    2.系统性。农用林业是一种人工生态系统,有其整体的结构和功能,在其组成成分之间有物质与能量的交流和经济效益上的联系。
 
    3.集约性。农用林业是一种复合的人工生态系统。其经营管理要求比单一组成的人工生态系统有更高的技术,要打破部门之间和学科之间的界限,要求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与合作。
 
    4.等级性。农用林业经营范围的大小可以具有不同的等级和层次,它可以以庭院、田间、小流域或地区为单元,直到覆盖广大面积的农田防护林体系。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