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乡村林业和城市林业?

    乡村林业:乡村林业是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广大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把农村中的传统林业生产活动与乡村发展相联系,以促进乡村持续发展的一种林业活动。乡村林业是中国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林业变革与发展的过程,打破传统林业就林论林的狭隘性,强调通过广泛宣传、教育,把广大农民吸引到林业活动中来;突出了农民在发展林业中的自主地位,把造林、爱林、护林变为农民自觉的行动,被纳入乡村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城市林业:城市林业是把林业由野外、农村引进人口稠密的经济文化与工商业集中的城市,以提高城市绿地面积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主要目的的林业活动组织形式。目前大多数繁华、喧闹的城市生态环境恶化,市中心的温度往往高于周围农村,形成“热岛”;嘈杂的噪声使人感到窒息、头晕、失眠;汽车和工业排放的废气严重污染城市的空气等,破坏了环境和人体之间的生态平衡,使生活在拥挤狭小的城市空间里的人们身体素质下降,而患“城市文明病”,抵抗力降低、神经衰弱、肥胖症、心血管病及癌症等。发展城市林业为解决城市的上述环境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它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和调节小气候等,改善城市人的生活质量。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