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气候资源学?

    气候资源学是研究气候资源的特征、形成、分布和变化规律及其与人类活动相互关系的学科。它与生物学、生态学、地理学、水文学、土壤学、环境科学以及各种应用学科(包括农学、林学、畜牧学以及水利、建筑、交通、能源等)都有密切关系,而且与社会科学的联系也日益紧密。
 
    气候资源学主要研究气候资源要素及其组合状况,其形成数量、质量、时空分布和演变规律及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气候资源的物质、能量和存在状态出发,研究气候资源转化为物质产品的理论、方法和开发利用途径;进行气候资源的评价。
 
    气候资源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 各类产业(或专业)气候资源的内涵、基础理论、评价指标、专业气候资源要素特征、分布规律和区划等的研究;
  • 气候资源转化为产品的研究;
  • 气候资源动态变化的研究;
  • 气候资源与人类活动相互影响的研究;
  • 气候趋利避害研究,包括对气候灾害发生机理、规律和影响以及防御对策的研究;
  • 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优化途径探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