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资源的基本成分

    气候资源的基本成分有太阳能资源、热量资源、降水资源、风能资源以及大气的某些成分,可对其数量、组合状况、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等进行描述。气候资源几乎可以为各种产业活动开发利用,为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建筑业、旅游业、军事等提供有利气象条件,分别称为农业气候资源、林业气候资源、牧业气候资源、渔业气候资源、建筑业气候资源、旅游业气候资源、军事气候和体育气候等。
 
    气候资源的主要特点:
 
    1.从长期看,它是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就某段时间而言,其辐射、热量、降水的数量都是有限的,若不利用,会白白地“流失”,若利用不当,也可能无益或造成灾害。例如,高温多雨的中国南方,若一年只种一茬作物,剩余时间的光、温就不可能转化为农产品。在热量少的中国东北地区,若种植二茬作物,就会遭到霜冻危害。
 
    2.在空间分布上,它具有广布性和不均衡性。地球上到处都有可利用的气候资源,但由于大气环流、纬度、海陆分布以及地形、下垫面特性的影响,形成光、热、水的数量及其在大范围内的区域性差异,在区域内又有水平和垂直分布的多样性。
 
    3.在时间分布上,它具有连续性和不稳定性。在历史时间序列中,有出现准长周期的重现性,也有短周期的波动现象。年际间的热量和降水量在多年平均值上起伏波动;年内光、热、水的季节变化很大。因此,在生产上利用气候资源要考虑一定的气候保证率,以减少风险。
 
    4.气候要素之间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以及不可取代性,构成气候资源的整体性和功能性。气候资源的丰度和有效性与各要素数量和组合状况有关,其中任何一个要素的变化均会引起另一些要素的变化,并可能影响资源的可利用程度及其功能的发挥。例如,农业上雨水不足,会限制光温资源的有效性。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