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丘陵山区气候资源特点

    中国南方丘陵山地,地处热带、亚热带范围,分布在川、滇、黔、湘、鄂、赣、皖、苏、浙、闽、粤、桂、琼、台、豫、陕、陇、藏等18个省区。由于地形的影响,形成了多种的气候环境和丰富多样的气候资源,为南方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气候资源特点:
 
    1.中国南方范围广,面积大,资源丰富,南北之间气候资源差异大。北部为北亚热带,中部为中亚热带,南部为南亚热带和热带。
 
    2.地形复杂,气候资源类型多样。北亚热带山地气候资源不同于中、南亚热带山地和热带山地,亚热带西部山地又与东部有显著差异。
 
    3.山地使气候资源呈现立体性、多层性、多样性和多宜性,利用的方式与平原不同,以立体结构为主,有利于分层利用。这种气候资源适合多层次、反季节的农、林、牧、副、渔业的多种经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