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干旱区气候资源特点

    中国西北干旱区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绝大部分以及甘肃的河西走廊。一般划分为两个气候带:一是干旱温带。≥0℃积温为2 100~4 000 ℃,灌溉或旱作农业一年一熟,牧业占较大比重;二是干旱暖温带。≥0℃的积温为4 000~5 700℃,灌溉农业可一年两熟,牧业占一定比重。
   
    气候资源特点: 
 
    1.日照长、辐射强、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太阳辐射量一般达5 400~6 300兆焦耳/(米2·年);全年日照一般达2 500~3 000小时,甘肃与新疆毗邻处的星星峡日照达3 549小时;植物光合生产潜力较高,有利于太阳能的利用。
 
    2.昼夜温差大,热量资源独特。在塔里木盆地和河西走廊西南部的暖温带内,≥10℃期间积温为4 000~4 500℃,无霜期在200~220日以上,农作物可以一年两熟,并可种植长绒棉,盛产瓜果。其他地区≥10℃积温为1 700~3 500℃,无霜期为100~200日,主要农作物春麦、糜、谷、土豆、胡麻等,一年一熟。
 
    3.水资源极端缺乏。年降水量一般在400毫米以下,并从东向西减少,苏尼特左旗—百灵庙—鄂托克旗—盐池一线以东年降水量为300~400毫米,属半干旱地区,可勉强进行旱作农业,但十年九旱,产量很不稳定,并易形成严重的沙漠化问题;该线与贺兰山一线之间,年降水量为200~300毫米,天然植被为荒漠草原,农业必须灌溉;贺兰山以西的广大荒漠地区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干燥度大于4.0,种植业主要在河滩地。
 
    4.风能资源丰富。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