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土高原气候资源特点

    中国黄土高原地区位于太行山以西,青海日月山以东,秦岭以北,阴山以南,是世界上黄土覆盖面积最大的地区。中部地区黄土层深厚,覆盖厚度一般为几十米至100米,最厚可达250米。
 
    气候资源特点:
 
    1.光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光合有效辐射强。年总辐射量由东南部的5 000兆焦耳/米2,到西北部的6 300兆焦耳/米2,光合有效辐射为2 250~2 750兆焦耳/米2;日照时数为2 200~3 200小时;日照百分率由50%增加到70%。
 
    2.热量资源丰富,但地区差异明显。东南部年平均气温为14℃,≥10℃积温为4 500℃;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为4℃,≥10℃积温为2 000℃;青海日月山以东年平均气温为2℃,≥10℃积温只有1 000℃。无霜期由东南的200日减少到北部和西北的150日和100日。在种植制度上,由一年二熟或两年三熟到一年一熟或只能种植短季作物。温度日较差大是黄土高原热量资源最突出的特点之一。除南部地区年平均日较差为10~12℃外,其他大部分为14℃,西部地区为16℃。日较差大对作物光合作用物质的积累,特别是果树品质的形成具有良好作用。
 
    3.降水分布很不平衡。总的趋势是东南向西北递减、山区多于平原。东南部年降水量在600毫米以上,属半湿润气候;中部广大黄土沟壑区年降水量为400~600毫米。400毫米等雨量线自本区东北斜贯西南。此线以东、以南受夏季风影响较强,属于半湿润易旱气候;此线以西以北,受夏季风影响较弱,属西北干旱气候。西北部的河套地区年降水量为200毫米左右。受地形因素影响,多雨中心多分布在山区的迎风坡,雨量一般都在500毫米以上。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