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农业气候资源?

    能为农业生产所利用的气候要素中的物质和能量,称为农业气候资源。它是农业自然资源的组成部分,也是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农业气候资源由光资源、热量资源、水分资源、大气资源和风资源组成。农业气候资源数量的表示方法有两种:一是对短时间提供的资源量用强度表示,即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的数量,如辐照度等;二是对长时期提供的资源用累积量表示,如积温、年降水量、年日照时数、年太阳总辐射量等。
   
    农业光资源:包括太阳总辐射量、光合有效辐射量、日照时数等。太阳辐射是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形成生物量最基本的能量,在太阳总辐射中占41%~50%的可见光部分为光合有效辐射,可以被农作物直接吸收。光能资源具有巨大潜力,地球上植物的光能利用率尚不到1%。日照时数的多少与光合时间长短和光周期有关。
 
    农业热量资源:包括积温、生长期、无霜期等。热量资源是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基本条件,决定生长期的长短、种植制度的型式,影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
 
    农业水分资源:包括降水量、土壤储水量等。水分资源决定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基本条件,决定产量的高低、种植面积的多少等。
 
    空气资源:包括二氧化碳、氮、氧和其他微量气体。二氧化碳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所必需的物质,氮通过植物的生物固氮等形式转化为氮肥,供给植物营养;氧是植物调节剂,低浓度氧能抑制光呼吸,增强光合作用,大气中氧含量变化对动物也会引起反应;其他微量气体除甲烷变为能源外,其余大多与农业没有直接关系或有害。
 
    风能转换为机械能和电能,用于农村生产和生活活动。各种农业气候资源的数量及其组合匹配情况对农业类型、种植制度、作物种类和农业产量有很大的影响。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