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候资源有哪些特点?

    农业气候资源是农业自然资源的组成部分,也是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农业气候资源具有空间变化和时间变化的特点。

    1.全球光、热资源呈低纬度向高纬度减少的纬向分布趋势

    太阳总辐射年总量低纬度为 6 720~7 560兆焦耳/(米2·年);中纬度为4 620~6 720兆焦耳/(米2·年);高纬度小于4 200兆焦耳/(米2·年)。但亚洲东部的中国长江流域、非洲的西非和南美洲的亚马孙河流域的则较少。≥10的积温低纬度为7 000~10 000℃;中纬度为2 000~7 000℃;高纬度小于2 000℃,一般夏季高于冬季。

    2.降水量区域性较强

  • 亚洲中部至非洲北部的干旱地带、北美洲西南部、澳大利亚中西部年降水量小于250毫米;
  • 亚洲南部、非洲西部、南美洲北部年降水量大于1 500毫米,属多降水区;
  • 其他地区为250~1 500毫米。

    3.降水量季节变化地区性明显

  • 夏季多雨的有:亚洲东部、南部、北部,大洋洲澳大利亚,欧洲东部,非洲的中、南部,北美洲北部、中部,南美洲大部;
  • 冬季多雨的有:地中海地区;
  • 春季多雨的有:亚洲中部、北美洲中部偏西地区。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