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风能资源?

    人类可利用的自然界风能为风能资源。风能是空气水平运动产生的动能,是地球上的一种自然资源。它本质上来源于太阳辐射造成的地球大气的运动,因此它属广义的太阳能的一种,又由于其有“周而复始,可以再生”的特点,故又归属于“可再生能源”。
 
    风能资源在地球各地的分布主要取决于该地区的风速大小,其次与该地区上空空气密度有关。世界气象组织于1981年发表了全世界范围风能资源估计分布图,按平均风能密度和相应的年平均风速将全世界风能资源分为10个等级。8级以上的风能高值区主要分布于南半球中高纬度洋面和北半球的北大西洋、北太平洋以及北冰洋的中高纬度部分洋面上,大陆上风能则一般不超过7级,其中以美国西部、西北欧沿海、乌拉尔山顶部和黑海地区等多风地带较大。中国的风能资源在全球各国属中等水平,主要风能资源丰富带分布于东南沿海和内蒙古、甘肃等北部高平原地区。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