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总辐射量的分布有哪些特点?

    到达地表的全球年辐射总量的分布基本上成带状,只有在低纬度地区受到破坏。在赤道地区,由于多云,年总辐射量并不最大;在南半球的副热带高压带,特别在大陆荒漠地区,年总辐射量较大。全球年辐射总量最大值在非洲东北部。
 
    中国年总辐射量在3 300~8 300兆焦耳/米2之间。我国东南部受海洋性气候影响较强烈,降水和阴天多于西部,影响地面总辐射的吸收,故年总辐射量一般西部多于东部,高原多于平原。
6 000兆焦耳/米2等值线从大兴安岭西麓斜向西南至青藏高原东侧,将全国分成东、西两大部分,基本呈西高东低的形势。
 
    东半部:东半部总辐射量年值在3 300~6 000兆焦耳/米2之间;阴雨较多的川、黔等地为低值中心,年值低于4 000兆焦耳/米2;华北和东南沿海、台湾、海南岛部分地区年值大于5 000兆焦耳/米2 ;其余地区多在4 000~5 000兆焦耳/米2
 
    西半部:西半部总辐射量年值在5 300~8 300兆焦耳/米2之间,呈南高北低的形势。在海拔较高、云量少日照多、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年值在7 000兆焦耳/米2以上,是中国总辐射的高值中心;新疆西北部,由于纬度高、阴雨多等原因,不足5 500兆焦耳/米2 ;其余地区在5 500~7 000兆焦耳/米2之间。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