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太阳辐射和太阳能?

    太阳辐射是指太阳向宇宙空间发射的电磁波和粒子流。地球所接受的太阳辐射能量仅为太阳向宇宙空间放射的总辐射量的20亿分之一,但却是地球能量的主要来源。 到达地平面的太阳辐射,包括两部分:一是太阳以平行光线的形式直接投射到地平面上的,称为太阳直接辐射;二是由于大气的散射作用从半球天空的各个部分到达地平面的,称为散射辐射。
 
    广义的太阳能,是指太阳光球向宇宙空间发出的一切辐射能量。通常所指的太阳能是指穿过地球大气层到达地表(包括陆地、海洋)的太阳辐射能。由于地球外表包裹着一层约30千米厚的大气,虽然厚度尚不足地球直径的四百分之一,但其中的各类气体如臭氧、二氧化碳、水汽等,还有些固相、液相悬浮物如微小的水滴、冰晶和尘埃等,它们都会对进入地球大气的太阳辐射能产生吸收、反射和散射作用,致使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显著减弱。大约有30%的太阳辐射能直接以短波形式反射回宇宙空间,23%被大气吸收,仅有47%左右的能量到达地球表面,成为人类在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太阳能资源。所有被地球大气及其下垫面所接受的太阳能,除了仅占太阳投向地球总能量中0.02%~0.03%的能量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够以生物质能的形式,较长时期地保存下来之外,其他绝大部分的能量,都转化成低温热能,形成地球特有的万千“气象”,同时也衍生成风能、水力能、海流能、温差能、波浪能、雷电能等气象能源。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