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能源资源学?

    能源资源学是研究各种能源资源自然、技术、经济特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及其开发、利用和管理中有关规律的一门科学。能源资源学的研究对象是由各种能源组合而成的能源系统。这个系统的边界可以大到全世界,小到一个企业、车间,甚至一个家庭。其研究任务是用地球上的各种能源资源最合适地满足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对能源的需求。
 
    能源资源利用的一个特点是可以互相替代。已经被人类认识的各种能源资源,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利用它们转换成光、热、电、机械、化学等需要形式的能量。例如,为了获得电能,可以使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能源资源来发电,也可以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自然资源来发电,也可以使用铀资源在原子能聚变电站发电。将来,还将用氘、氚等核能资源在原子核聚变电站发电。
 
    能源资源科学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 各种能源资源的形成、分类、特性、分布,它与光、热、电、机械、化学等各种形态能的转换规律;
  • 能源的合理结构,以及人类社会对各种能源的需求与供应;
  • 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并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与对策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