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如何分类?

    能源资源是指可以直接或通过转换提供人类所需有用能的自然资源。在自然界有各种资源,其中有的资源赋存有某种形式的能,通过人们已经掌握的科技知识,利用它们可以获得人们所需要的各种形式的能。如电能、热能、光能、机械能等。
 
    人类已经发现的能源资源种类很多,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4大类:
  • 来自太阳的能量。除了直接的太阳辐射能之外,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生物质能、水能、风能、海洋能等都是间接来自太阳能;
  • 以热能形式储藏在地球内部的地热能。如地下喷出的温泉、蒸汽,干热岩体以及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等都是地热能;
  • 地球上的铀、 钍等元素以及氘、氚等同位素等核燃料。这些物质通过人工的原子核反应可以放出大量能量;
  • 月亮、太阳等天体对地球的引力产生的能量。潮汐能就是以月球引力为主所产生的一种能量。
能源资源分类表
 
类  别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三类
第四类
常规能源
新  能  源
再生能源
水 能
太阳能
风 能
生物质能
海洋能
地 热
 
潮汐能
非再生能源
煤 炭
石 油
天然气
油页岩
沥青砂
 
核 能
 
 
 
    有的学者将地球上的能源资源分为3大类。即将上面的第二和第三类合并为一类,称之为来自地球本身的能量。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