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固体、液体和气体燃料?

    固体燃料:在常温下其物理状态为固体的能提供能量的物质。因其主要是含碳的物质,在有空气的情况下能燃烧,所以称之为固体燃料。固体燃料主要包括各种煤以及从煤转换得到的焦炭;油页岩、沥青砂;薪柴、各种农作物秸秆及用薪柴烧成的木炭等。
 
    液体燃料:在常温下其物理状态为液体的能提供能量的物质。因其主要是含碳、氢的物质,在有空气的情况下能燃烧,所以称之为液体燃料。天然的液体燃料几乎全部来自石油。
 
    气体燃料:在常温下其物理状态是气体的能提供能量的物质。因其主要是含碳、氢物质,在有空气的情况下能燃烧,所以称之为气体燃料。天然的气体主要来自天然气。
 
    在世界常规能源中,固体燃料的储量占总量的50.7%,比液体燃料和气体燃料多得多。但由于固体燃料开采成本高,且运输困难,与液体和气体燃料相比,固体燃料利用时效率不高,使用不便,还给环境带来污染和排放较多的温室气体。所以在全球的能源消费中,固体燃料所占比例不到1/3。在大多数发达国家中所占比例更低。中国由于液体和气体燃料资源数量少,在全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固体燃料占3/4左右。直接燃烧大量的固体燃料,是造成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