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能源的计量单位吗?

    能源的计量单位有标准煤、标准油和标准气。
 
    标准煤:按一个规定的煤的热值计算各种能源量时所用的统一换算指标。又称煤当量。标准煤的热值迄今没有国际公认的统一规定值。中国采用各种能源的平均热值换算成标准煤:
  • 原煤的平均热值按20.91兆焦/千克计算,换算成标准煤的系数为0.714
  • 原油平均热值按41.82兆焦/千克计算,换算成标准煤的系数为 1.429
  • 天然气热值按38.92兆焦/米3计算,换算成标准煤的系数为1.33
    标准油:按标准油的热当量值计算各种能源量时所用的综合换算指标。又称油当量。凡是低位发热量等于41.82兆焦或10 000千卡的能源量称1千克标准油。各种热值的能源都可换算成标准油:
  • 1千克20.91兆焦的原煤,换算成标准油的比率为0.5
  • 1立方米38.92兆焦的天然气,换算成标准油的比率为0.931
  • 1千瓦小时(相当于3.6兆焦)电量等于0.086千克标准油
    在实际计量统计中可以采用吨标准油。世界能源消费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通常采用吨油当量作为能源的统一计量单位。中国等一些以煤炭消费为主的国家,则通常采用标准煤作为能源的统一计量单位。即1吨标准煤等于0.7吨标准油。
 
    标准气:凡是低位发热量等于41.82兆焦(或10 000千卡)的气体燃料称1立方米标准气。它通常用于各种气体燃料之间的综合计算,以及与标准油、标准煤之间的换算。
  • 1立方米标准气换算为1千克标准油,换算比率为1
  • 1立方米标准气换算为1千克标准煤,换算比率为1.429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