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别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

    能源是指能提供能量的自然资源,它可以为人类提供所需要的电能、热能、机械能、光能、声能等。这些能源包括煤炭、石油、水力、风力、太阳能、原子能、氢能等。能源以它的形成条件可以分为二大类:
 
    一类是在自然界现存在,可以用一定技术开发取得,没有经过加工改变其性质和转换的能源,称之为一次能源。如采出的原煤、原油、天然气、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海洋能等都是一次能源。
 
    另一类是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的能源,称之为二次能源。如电力、石油制品、焦炭、人工煤气、水煤炭、甲醇、乙醇等都是二次能源。
 
    一次能源转换成二次能源时,总会有转换损失,但二次能源比一次能源有较高的终端利用效率,也更清洁和便于利用。例如:为满足各种用油设备的需求,把原油加工成汽油、煤油、柴油等各种石油制品;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需要使用各种电动设备,所以要把煤、油等燃料转换成电。一次能源无论经过几次转换所得到的另一种能源产品,都称为二次能源。
 
    (地理科学与资源网摘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