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资源有哪些特点?

    中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大国之一。截止到1994年底,我国已发现矿产168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矿产151种,矿产地近2.3万余处。45种主要矿产的潜在总值仅次于前苏联、美国,居世界第三位。然而,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条件也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中国既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国,又是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既有许多资源优势,同时又存在劣势。我国矿产资源总的特点是:
 
    1.矿产资源总量大,但人均资源相对不足。中国矿产资源人均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2,位居世界第53位;每平方公里拥有矿产资源潜在总值位居世界第24位,比美国低24%。
 
    2.矿产资源种类齐全,配套程度高,但质量相差悬殊,结构性短缺明显存在。中国是世界上探明矿产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部分矿产在世界上具有优势,但铁、铜、石油、天然气、钾、硫等大宗性矿产资源不足。矿产资源质量相差悬殊:贫矿多,富矿少;难选矿多,易选矿少;中小型矿多,大型超大型矿少。
 
    3.矿产资源分布格局与现有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开发利用条件受到制约。我国重要矿产集中分布于几个省(区),例如:煤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4省(区);铁矿集中于辽宁、河北、四川3省的局部地区;铝集中在山西、河南、贵州、广西;磷矿集中于云南、贵州、四川、湖北;还有一些大型矿床分布于边远地区。我国资源富集区与资源加工区、消费区距离遥远,北煤南运、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南磷北运,致使资源成本上升、效益降低。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