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

    金属矿产:指通过采矿、选矿和冶炼等工序,从中可提取一种或多种金属单质或化合物的矿产。它是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工业的物质基础。按金属元素的性质和主要用途,金属矿产可细分为:黑色金属矿产(如铁、锰、铬、钒、钛等)、有色金属矿产(如铜、铅、锌、铝土矿、镁等)、贵金属矿产(如铂、钯、金、银等)、稀有金属矿产(如铌、钽、锂、铯等)、稀土金属矿产和分散元素矿产等。
 
    非金属矿产:指能提取某种非金属或直接利用其物化或工艺性质的矿产。只有少数非金属矿产可以提取非金属元素或化合物,如硫、磷、砷等,而大多数非金属矿产是利用它的物化或工业特性。如金刚石主要用其高硬度、高折光率和色散性能;水晶是利用其光学和压电性能。非金属矿产大体上又可分为:冶金辅助原料(如菱镁矿、萤石、耐火粘土等)、化工原料(如硫、磷、矿盐、钾盐等)、建材及其他非金属矿产(如石灰岩、高岭土、长石、石英等)和宝、玉石非金属矿产(如各种宝石、玉石、玛瑙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