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矿产资源知多少?

    我国能源矿产资源种类齐全、资源丰富,已知探明储量的能源矿产有煤、石油、天然气、油页岩、铀、钍、地热等。但能源矿产资源结构不理想,即煤炭资源比重偏大,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较少。
    我国煤炭资源已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前苏联。煤炭资源总的特点是:
 
    1.蕴藏量大,但勘探程度低;
    2.煤种齐全,但肥瘦不均,优质炼焦用煤和无烟煤储量不多;
    3.分布广泛,但储量丰度十分悬殊,东少西多,北丰南贫;
    4.资源赋存东深西浅,露采煤炭不多,而且主要为褐煤;
    5.煤层中共伴生矿产多。
   
    我国油气资源已探明储量居世界第12位。油气资源总的特点是:
 
    1.石油资源量大,是世界可采资源量大于150亿吨的10个国家之一;
    2.资源的探明程度低,陆上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仅占全部资源的1/5,近海海域的探明程度更低;
    3.分布比较集中,大于10万平方千米的14个盆地的石油资源量占全国的73%。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天然气资源量超过全国总量的一半;
    4.油气资源埋藏深,地质条件复杂。
 
    我国的铀矿资源主要分布在江西、广东和湖南等省,已探明的铀矿品位较低。其他能源矿产,如地热、油页岩等资源也较丰富。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