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矿物、矿床和成矿带?

    矿物:指地壳及其邻圈和宇宙天体中形成的、绝大多数为无机的晶质固体,包括极少数的有机和非晶质的固体。矿物是天然生成而不是人工合成的。因而与人工合成矿物不同,它是构成岩石和矿石的基本单位。矿物的用途极广,既可作为提炼金属和非金属的原料,如黄铜矿用于炼铜,黄铁矿用于炼硫;亦可利用其某种特殊功能而直接作为材料使用,如金刚石作宝石等。
 
    矿床:指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其所含有用矿物(元素)的质和量有开采利用价值的地质体。矿床由矿体及其周围的岩石、构造等组成,产在地壳的某一特定地质环境中。矿床主要呈固体状态(如金矿),也有液态(如石油)和气态(如天然气)。
 
    成矿带:地壳中矿床集中产出的地带,称为成矿带。这些狭长带状地区在地质构造、地质发展历史以及在成矿作用上具有共性。成矿带的含义与成矿区相同。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