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矿物资源知多少?

    世界上被广泛利用的矿物资源有80多种,按其性质又可分为能源矿物(如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能源矿物(如铜矿、铝土、磷酸盐)两大类。
 
   全球煤炭储量约占世界矿物能源储量的80%。就世界煤炭资源储量的分布,北半球远高于南半球,特别集中在亚洲、北美洲和欧洲的中纬度地带。仅北半球的俄罗斯、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就集中了全球煤炭资源的86%。南半球仅澳大利亚、南非和博茨瓦纳有较大的煤田。
 
    石油资源是世界产值最大的矿物,也是最受重视的能源。其分布比煤炭更为集中,主要油田分布在北半球,特别集中在北纬20º~40º之间的地区。全球石油资源有两条弧形油田带:一是东半球从北非经中东、里海至俄罗斯中部;二是西半球从委内瑞拉经墨西哥湾、美国中南部、加拿大西部直至阿拉斯加北部。东半球占石油储量的85%,西半球仅占15%。中东地区(主要是波斯湾地区)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的2/3,被称为“世界的石油库”。其中沙特阿拉伯一国就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4。中东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地。
 
    天然气一般与石油共生,其资源分布基本与石油一致。世界天然气储量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南非、澳大利亚、加拿大、尼日尔、纳米比亚等国家。
 
    非能源矿物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主要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非等。也有些国家仅有一两种矿产资源较丰富,如智利、赞比亚的铜矿,牙买加的铝土,摩洛哥的磷酸盐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