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地?

    生长草本或木本植物,有相应的动物、微生物生存的生态系统及其景观,可用于人类生产和生活的陆地部分称为草地,其泛指意义是草原的同义语。它包含天然的和栽培的具有草地生产特性的土地,以及与此有关的气候、土地、水源、位点特性以及所承载的生物。
 
    草地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51%,其中包含约占全球面积24%的天然草地、14%的疏林草地和11%的农田中的短期草地。中国天然草原面积约为39 283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其中北方草地20 767万公顷,约占全国草地面积的53%。
 
    草地蕴藏着丰富的种质资源和水热资源,但草地也是生态脆弱地带。不合理的农垦、放牧、采樵都可引起水土流失、荒漠化,导致草地资源破坏,环境恶化。目前全世界草地资源绝大部分面临不同程度的生态危机。应运用草原科学理论与技术,使草地资源得以永续利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