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草地资源及其分布

    草地资源是一种可更新资源,是农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干预以前,原生草地面积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40%~45%。由于人类的耕作和放牧活动,面积日渐缩小,19世纪末叶以来,约稳定在22%~25%之间。现代世界草地面积为34亿公顷(FAO,1991年),约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24%。 
 
    世界草地资源在各大洲的分布不平衡,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所占比重较大,欧洲最小。
 
    北美草原典型的类型是普列利草原。其分布从加拿大南部经美国直到墨西哥北部。美国的普列利草原以东经100°为界,此线以东为高草区,主要的禾草有须芒草;此线以西为短草区,主要草种有野牛草、格拉马草等;此线左右为混合普列利草原,高草和短草兼有之。
 
    南美洲的天然草地称潘帕斯草原。分布于南纬30°以南的大陆东部地区,包括巴西高原的南缘、乌拉圭、阿根廷的河间区南部以及潘帕斯草原东部,即主要在阿根廷,草地面积1.4亿公顷,一部分在乌拉圭,草地面积O.14亿公顷。草类中占优势的是硬叶禾本科草,此外,还有许多双子叶植物,菊科植物较多,豆科植物较少。
 
    非洲有大面积的热带稀树干草原,约占非洲总面积的40%,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稀树草原分布区,当地叫萨旺那。其分布范围在北纬10°~17°,南纬15°~25°之间以及东非高原的广大地区,大致呈马蹄形包围着热带雨林。主要草类有须芒草属、黍属、雀稗属和狼尾草属等。草丛间非常稀疏地生长着一些金合欢等属的小树。非洲南部还有维尔德草原,主要分布在南非德拉肯斯山南部海拔2 000米以上的山地。“高维尔”是非洲惟一没有乔木的温带草原,群落成分主要是菅草、棱狐茅等。
 
    大洋洲的草地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澳大利亚草地面积约为4.2亿公顷。由于澳大利亚的降水量自北、东、南沿海向内陆减少,呈半环状分布,植被类型的分布也因而有类似的图式,即外缘是森林,向内陆是广阔的干草原,中央是荒漠。澳大利亚的热带稀树干草原主要分布在西部、大陆北部和东部的内陆。草本植物主要有禾本科草、毛茛科、百合科和兰科植物等,草原中散生着能适应较长干季的桉树属、金合欢属的乔木和灌木。新西兰草地面积为l 371.5万公顷,主要是草丛草地,重要的植物有雪草、羊茅属、早熟禾属等。
 
    欧洲草原面积约8 278.3万公顷,主要分布在东欧平原的南部,以禾本科植物为主。南乌克兰、北克里木、下伏尔加等地属于干草原,植被稀疏,除针茅属、羊茅属植物以外,还有蒿属、冰草属植物。
 
    亚洲草原面积为75 944.5万公顷,主要分布在中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中国的西北、内蒙古、东北大平原北部。自然植被主要是丛生禾草(针茅、羊茅、隐子草)等组成的温带草原,并混生多种双子叶杂类草。
 
    人们通常把分布于欧洲与亚洲的草原称为欧亚大草原,即从欧洲多瑙河流域向东进入前苏联经蒙古延伸到中国,这一地区有大面积的干草原。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