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栽培牧草资源? 

    栽培牧草资源是可供家畜饲用的人工栽培的草类资源,包括人工栽培的水生牧草资源和植株较低、茎枝较细、可作饲料用的灌木资源等。栽培牧草资源应具有优质、高产、适口性好、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繁殖和栽培管理容易、便于收获和加工利用等特点。栽培牧草一般可比野生牧草提高产草量5~10倍。
 
    栽培牧草是改良草地、建立人工草地、为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提供充足饲草、促进草地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栽培牧草还可以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绿化美化环境,是实现农林牧结合的纽带。
 
    栽培牧草的品种以禾本科牧草及豆科牧草资源为最多,也最为重要。美国栽培牧草主要是温带牧草,其中禾本科牧草115种,豆科牧草51种,十字花科牧草4种。大部分都从国外引进,只有32种禾本科牧草是从本土野生牧草驯化而来;澳大利亚登记的栽培牧草品种包括栽培豆科牧草20个属51个种158个品种,栽培禾本科牧草25个属40个种110个品种,主要为热带栽培牧草,大多引自非洲和中南美洲,经多年选育而成为登记品种;中国栽培禾本科牧草包括27个属50个种,栽培豆科牧草22个属50个种,其他科包括莎草科、藜科、菊科、苋科、蓼科、紫草科等科栽培牧草14种,主要是温带牧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