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栽培牧草资源的分布

    温带地区:包括东北、华北和西北广大地区,最主要的是紫花苜蓿,已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以地方品种为主,如新疆大叶、关中、晋南、陇东、肇东、蔚县等品种。其他豆科牧草有沙打旺、红豆草、草木樨、蒙古岩黄芪、柠条、扁蓿豆等。栽培禾本科牧草资源有东北的羊草,华北的无芒雀麦和苇状羊茅,西北的蒙古冰草、扁穗冰草、老芒麦和披碱草,盐碱地的碱茅、朝鲜碱茅和野大麦,干旱寒冷荒漠草原的伏地肤、优若藜和冷蒿等。
 
    亚热带高海拔地区:包括云贵高原、鄂西湘西地区、四川盆地周围山地等,主要有多年生黑麦草、白三叶和红三叶等喜温和湿润气候的牧草。多年生黑麦草与白三叶混播人工草地,对发展中国南方养羊业和养牛业有重要的意义。
 
    亚热带低海拔地区:包括长江中下游低山丘陵草地,主要有多花黑麦草、紫云英、金花菜、蓝花苕子等冷季一年生牧草和苏丹草、狗牙根、竹豆、多花木兰等,苇状羊茅和鸭茅亦可安全越冬。
 
    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主要有圭亚那柱花草、大翼豆、蝴蝶豆、银合欢等豆科牧草和象草、杂交狼尾草、宽叶雀稗、毛花雀稗、非洲狗尾草、俯仰臂形草等禾本科牧草。
 
    青藏高原地区:主要有老芒麦、碱草、鹅冠草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