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资源调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草地资源调查由外业调查和内业总结两部分工作组成。
 
    外业调查的主要内容:
  • 调查草地植被。了解草地植被类型及组成、草地覆盖度、草层高度。
  • 调查草地植物。包括饲用植物、经济植物、毒害草;采集植物标本和牧草营养成分分析样;划分草地类型,调查草地分布规律,测定草地产草量。调查草地利用特性和利用现状,划分割草地、季节放牧草地界线。
  • 调查草地的主要家畜和野生动物的种类及其对草地的利用。调查气温、牧草生长期、积温、无霜期、降水量等以水热为中心的气候条件;草地土壤类型、基质、质地和土壤养分;草地地貌类型、海拔高度、坡向、坡度等自然条件。
  • 通过对当地牧民、草地畜牧业生产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访问调查,了解草地畜牧业生产管理。
  • 草地负载和利用状况。鼠虫害、雪灾、旱灾的危害程度,草地建设、改良与草地退化状况等;搜集草地畜牧业经济统计资料和前人的研究成果。
    内业总结的主要内容:
  • 对外业调查和访问调查资料、图件的整理,标本制作与鉴定;
  • 分析牧草营养成分。制定草地类型分类系统、草地评价标准和草地利用类型划分标准;
  • 绘制草地类型图、评价图和利用现状图。量算草地面积、计算载畜量和发展潜力,编制草地资源统计册;
  • 编写草地资源文字报告。阐明草地自然经济特性、分布和区域结构,对草地资源的品质、生产力、载畜能力、利用环境进行科学评价,分析草地利用、管理、改良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草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对策,指出发展前景。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