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地牧草产量?

    草地牧草产量指某一时间单位面积草地上所存在的可饲用的植物重量,它有别于生态学所研究的植被生产量。畜牧业生产需要的是其中有饲用价值的那部分产量,可用来放牧或割草饲养家畜,进而能转化成畜产品,通常是植物群落和种群的地上部分,或者是植物地上部分的某些器官(叶、茎、花、果实)。
 
    草地牧草产量的内容包括牧草现存量和牧草生物量:
 
    牧草现存量是在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草地植物群落和植物种群所生产的有饲用价值的有机物质的数量。两个时期之间的牧草产量的变化,为这段时间的生长量,表示单位为克(干重) / 平方米或千克(干重) /公顷,同时必须指明时间,如某月某日,几天时间内的牧草生长量为××克(干重) /平方米,某月或某季或年的牧草生长量为××克(干重) /平方米或××千克(干重)/公顷。
 
    牧草生物量是指单位面积上草地植物群落和植物种群全部有饲用价值的有机物质的数量。牧草生物量的表示单位为克(干重)/平方米或千克(干重)/公顷;它不同于牧草现存量,没有时间度量的概念。它具有单位面积草地上牧草贮藏量的涵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