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草地牧草营养成分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影响草地牧草营养成分的主要因素:
 
    (1)处于营养生长期的牧草所含干物质很易消化,富含蛋白质;抽穗时的牧草仍有相当数量的叶片和较高的消化率;开花结籽后,牧草蛋白质含量低,粗纤维含量高,消化率大为降低。应通过放牧和刈割保持牧草尽可能处在营养生长阶段以保持牧草的高质量。
 
    (2)不同种牧草,营养成分差异很大。开花期豆科牧草干物质中粗蛋白质18.4%,粗纤维27.8%;禾本科牧草分别为10.4%和31.2%。在混播人工草地或改良草地中,增加豆科牧草的比重,是改善草地营养成分的有效措施。
 
    (3)牧草叶片的营养价值比茎秆高一倍以上,在牧草的刈割和加工利用过程中,应尽可能多地保持叶片,以免损失宝贵的营养物质。
 
    (4)生长在肥沃土壤上的牧草,产量高,营养价值也较高,施肥可以提高产草量和牧草的粗蛋白质、钙、磷等营养成分的含量。
 
    (5)高温条件下生长的牧草消化率较低,而寒冷气候条件下生长的牧草,其茎叶贮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增加,因而营养价值较高。温带地区的草地牧草比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牧草营养价值高。
 
    (6)通过补播优质牧草、施肥、清除劣质杂草及有毒有害植物、防治虫鼠害等经营管理措施,可有效提高草地牧草的营养成分。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