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畜产品单位?

    畜产品单位是根据可用畜产品的产量评定草原最终生产力的一种指标。l个畜产品单位规定相当于中等营养状况的放牧肥育肉牛l千克的增重,其畜产品形态为l千克中等肥度的牛、羊胴体。   
 
    草原最终生产力是指单位面积草原在一定时间内实际收获的可用畜产品(肉、奶、毛、皮、商品活畜、役力等)的数量。各种畜产品根据其在草原放牧或以放牧为主的饲养条件下,生产单位重量的畜产品消耗的能量,与一个畜产品单位消耗的能量之比,确定其折算比率。
 
    各种可用畜产品在折算时其质量标准规定为:
  • 肉为牛、羊肉畜中上等肥度的胴体,每千克含热能约为10.5兆焦;
  • 奶为含脂率4%、非脂固形物8.9%的校正奶,每千克含热能约为3.14兆焦;
  • 毛为各类净毛,每千克含热能约为20.9兆焦;
  • 商品役畜为正常育成年龄、中等体重的出场畜;
  • 役用工作为轻役;
  • 羔皮为羔皮品种羊所产,符合一般要求的羔羊皮;
  • 裘皮为裘皮品种羊所产,符合一般要求的裘皮。
    根据主要畜产品折算为畜产品单位的基本比率,结合中国牧区、半牧区中上肥度的牛、羊平均活重及屠后各部分的百分率衍生出的一些折算比率,共同综合为中国草原牧区、半牧区各类畜产品的畜产品单位折算比率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