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地资源监测?

    及时对草地、牧草以及草地上生长的动植物及其环境条件进行大范围的现状调查,并与以往某时间的草地资源进行对比,发现其中的变化,据此制定出相应的草地资源管理对策,称为草地资源监测。中国已开展草地产草量、载畜量及放牧利用方式、草地病虫害、草地雪灾及火灾等方面的监测工作。
 
    草地资源监测要求适时、准确、迅速。遥感技术可及时提供不同分辨率、图像和覆盖面积的影像资料;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可帮助对各种历史的、现时的图形、图像资料进行处理和分析,并准确地标识出资源变化的地点、范围和程度;信息传输技术可迅速获取监测信息并传送监测结果。
  
    草地资源监测有3个重要环节:
 
    (1)遥感资料的草地资源判释。在遥感资料与草地资源之间建立逻辑和数量关系,反映草地资源的现状。
 
    (2)草地资源调查、监测历史资料的准备。将草地资源的历史资料与现时资料对比分析,决定草地资源变化的方式、特点和速率。
 
    (3)草地管理机构的设立。中国牧区或半牧区县以及县以上的行政区,都设有草原管理及技术推广站,可及时为草地资源监测的地理信息系统提供和补充有关的社会、经济、生态诸方面的信息,提供各监测项目所需的统计资料以及样地、样方的实测资料,并根据监测结果依草原法及其他有关法规进行草地资源的管理。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