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资源开发有哪些类型?

    草地是重要的可更新资源。草地上分布着种类繁多的饲用植物、药用植物、经济植物和珍稀野生动物。草地上蕴藏的水资源、风能、日光能资源,奇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及地下矿藏都十分丰富,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和经济潜力。
 
    草地资源的开发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放牧草地的开发。放牧草地的开发应注重提高草地的生产力和维持草地的生态平衡。采用浅耕翻、补播、灌溉、施肥等技术手段,提高可利用放牧草地的生产力,在缺水草地开辟水源和在沼泽化草地建设排水工程能扩大可利用草地面积。合理的放牧制度和适当的载畜量是维持草地生态平衡的关键。
 
    (2)割草地的开发。冷季牧草生产停止,枯草不能满足家畜的营养需要,应开发割草地,贮存干草以解决冷季牧草的缺乏。干草具有良好的饲用价值,调制简便,原料丰富,成本低。建立人工、半人工草地是提高割草地生产力的主要途径。
 
    (3)药用草地的开发。一些药用植物在草原地带可构成草地的主要成分,如甘草、麻黄等。对此类草地的开发应注意保护药用植物的繁衍途径,使其能再生或繁殖。
 
    (4)蜜源草地的开发。灌丛草地是天然蜜源草地的主要类型,如荆条灌丛草地。以豆科牧草建立的人工草地,作为蜜源草地有广泛的利用前景。如在人工种植的紫花苜蓿草地上可生产出高品质的蜂蜜。
 
    (5)草地自然保护区及旅游草地的开发。中国辽阔的草原有着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青海的鸟岛、内蒙古的锡林郭勒草原和呼伦贝尔草原、新疆天山牧场以及不同类型的草地自然保护区。其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美丽的自然生态景观、独特的文化历史遗迹,旅游价值和科研价值很高。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