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利用草地资源?

    草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即科学地利用草地资源,使之能永续地、不断地提高草地资源的生产潜力和尽可能多的畜产品。   
 
    合理利用草地资源的基本原则是:
 
    (1)明确草地生产性质,正确进行经营管理。把牧草生产和家畜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以草为基础,家畜为手段,畜产品为目的,全面安排,在保持并提高牧草生产的条件下,争取获得量多质优的畜产品。
 
    (2)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草地生产的优势。根据草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生产力水平、草地类型和它的组合特点,建立合适的草地畜牧业生产形式,并采取不同程度和内容的农林牧结合方式。
 
    (3)综合平衡,长远打算。在利用和建设草地时,不能只考虑其某一成分而忽视了其他成分,不能只考虑局部而忽视全体。在利用草地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不能忽视长远利益。
 
    (4)保持草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草地生态系统各环节的能量和物质的连续输入和输出若趋于相等,牧草、家畜和微生物之间的关系大体保持平衡。若输入多于输出,能量和物质以生物量聚集起来,生态系统获得发展。反之,导致牧草种类减少、群落结构简单、产量减少、环境恶化、家畜生产性能降低。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