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草地是怎样形成的?

    缺水草地是指地表水不足、地下水埋藏深不易开采而造成人畜饮用水缺乏的草地。中国约有5 000万公顷的缺水草地,主要分布在牧区。
 
    缺水草地的形成,多受气候、地形和地质条件的影响。气候条件是形成缺水草地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降水起主导作用。降水量的多少,气温的变化,都直接影响地表水的补给和蒸发。当大气降水减少时,草地中季节性河流、湖泊、补给水源缺乏,造成水量减少或枯竭。
 
    形成缺水草地的地质因素常与第三纪沉积地层有关。主要有3种类型:①以第三纪、白垩系泥岩层为主的阶状高原,其上层水不稳定,深层水埋藏太深,不易开采。②以花岗岩、变质岩及火山岩组成的丘陵区,以裂隙水为主,水量不稳定。火山岩含水量较大,花岗岩次之,变质岩水量少。③玄武岩台地,玄武岩下有泥岩隔水层,水埋藏深不易利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