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资源营养评价包含哪些内容?

    草地资源营养评价系对草地土壤营养物质和草地植物饲用价值进行评定。包括草地土壤水分、各种营养成分、草地植物化学成分、消化率、适口性和能量的评价。   
 
    土壤水分评价:取决于大气降水的多少、地下水位的高低及土壤蓄水能力。土壤水分适中有利于牧草的正常生长发育。   
 
    土壤营养成分评价:土壤中含有牧草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量元素氮、磷、钾、钙、镁、硫、铁和微量元素铜、锰、硼、锌、钼、钴等。草地土壤缺乏某种元素不仅影响牧草的生长,也会通过食物链影响家畜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草地植物化学成分评价:包括水分、粗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粗灰分、无氮浸出物和维生素。粗蛋白质含量高,无氮浸出物含量高,粗纤维含量低的草地植物营养价值高。  
 
    消化率评价:家畜采食的草地植物或其某化学成分被消化吸收的百分率。草地植物的消化率随生长趋向成熟、木质素的增加而下降,叶的消化率往往高于茎的消化率。    
 
    适口性评价:家畜对某种草地植物的喜食程度。如果某种草地植物能长期为家畜所喜食,并能保持家畜健康和正常生产能力,就是营养价值高的标志。草地植物种类和家畜种类是影响适口性的主要因素,一般含蛋白质高,柔嫩的草地植物适口性高。    
 
    能量评价:草地植物的消化能、代谢能和净能。可更真实地反映草地植物的生产性能。每千克草地植物干物质的消化能约为2 000~3 000千卡。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