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粉是如何加工的?

    1926年,英国人H·E·伍德曼等人根据试验研究,首创人工干燥牧草方法,证明可保存大量养分。之后,英、美等国迅速向商业化生产发展。1936年美国人工干燥苜蓿量为5万吨。因人工干燥牧草具有养分损失少、营养价值高、维生素保存量多的优点,粉碎加工后可用于猪、禽生产,干草粉加工在人工干燥牧草基础上应运而生。
 
    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草粉加工已形成相对完备的体系。其工厂化生产基本流程为:收割→烘干→粉碎→制粒→惰性气体贮藏。
 
    自1960年代以来,美国草粉加工产量一直在l00万吨以上,原料主要为苜蓿和狗牙根。近年来加拿大产量也达到l00万吨左右,主要用于出口。草粉除用于猪、禽配合饲料之外,大量压粒后也可用于牛的配合饲料。
 
    中国人工干草工作起步晚,1980年代中期,中国船舶总公司731研究所研制出中型转桶式高温牧草烘干加工机组,在河北、广西等地投产成功。此外,贵州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机研究院、北京农业大学联合北京奥贝尔公司绿植物研究所分别研制出小型草粉烘干加工设备,在国内试验推广。目前全国产量估计为1万吨左右。草粉加工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