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种草养鱼吗?

    种草养鱼是以牧草和青饲料为主要饵料的淡水食草性鱼类的养殖方式。中国是世界上养鱼最早的国家,在春秋战国时代即开始养鱼,而食草鱼类的养殖业则始于唐代,兴于宋代。以后历代食草鱼的养殖业得到不断发展,到了清代,广东、浙江和江西等省种草养鱼业已很盛行。   
 
    种草养鱼的意义:首先,可节省淡水养殖业中精饲料的用量;其次,牧草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及其消化率都远高于作物秸秆,接近精料,牧草维生素含量高,对食草性鱼类的适口性好;第三是种草养鱼的生产效率高,牧草生活力强,常为多年生,一个生长季可多次刈割,生产投入较少。另外,鱼对牧草的利用率高于其他食草畜禽。据试验,每增重1千克鲜鱼,只消耗黑麦草18.6~24.7千克,或消耗苏丹草25~30千克。   
 
    可用于食草性鱼类养殖的牧草主要有:①禾本科牧草中的苏丹草、黑麦草、狼尾草、鸭茅等;②豆科牧草中的紫花苜蓿、红三叶、金花菜等;③其他牧草,如茎叶含白色乳汁的菊科牧草苦荬菜、紫草科的聚合草以及一些水生藻类植物和水生被子植物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