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果结合?

    草果结合是在果树株行间种植牧草,使果树与牧草在空间结构和生产性能方面有机地结合而构成的一种果园经营方式。在果树间种植的牧草以豆科多年生草本牧草为主。牧草的利用方式为刈割利用,不可放牧利用,以免家畜损伤果树。
 
    草果结合的种植方式有:①在新开垦果园先种植牧草,以后再移植果树;②果树与牧草同时种植;③在果树成林后间种牧草。它的优势在于:
  • 可有效利用空间。果树利用上层空间,牧草利用果树间和下层空间,单位面积的光合生产效率有所提高;
  • 提高土壤肥力。豆科牧草的根系带有大量的根瘤,可固定空气中的氮素,提高土壤肥力和改善土壤的物理结构;
  • 调节局部小气候。当牧草很快覆盖地表后,可减少地表的水分蒸发量,保持土壤水分含量,降低土壤表面温度,对果树的生长有促进作用;
  • 生产效益互补。种植果树的效益较长,最初几年无收获,而种植牧草当年便可获益。当果树获益后,以经营果树为主;
  • 降低果树管理成本。种植牧草可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施肥和果园清除杂草的投入,从而减低种植果树的成本。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