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林区草业 ?

    林区草业系指林区以林草结合为基础的草产业。它是林区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多种经济,促进生态环境优化的一项战略性产业。   
 
    国外利用林间草地发展畜牧业历史悠久。美国有1/3的家畜在林区放牧,并制定有林间放牧的法律条文。林间放牧在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和前苏联等国已成为一项独立的产业和专门学科。
 
    中国利用林间草地放牧早有传统习惯,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等牧区,一直保留着夏季高山林区草原游牧的方式。因处于自然利用状态,无科学的管理和建设措施,因而形成林牧矛盾,不能发挥林草结合的资源优势和经济潜力。1980年代以后,随草业的发展,林区种草和林牧结合的成功范例在各地不断涌现,钱学森在1984年提出建立中国草业的同时,也提出发展林区草业的主张。   
 
    林区草业的特点和优越性是:
  • 在林间草地种植豆科牧草,可固氮改土,增加林区土壤肥力,加快林木生长,增加林业产值;
  • 通过林区种草放牧,发展畜牧业,既可增加牧业收入,又能增加家畜厩肥改良土壤,促进林业发展;
  • 发挥林草结合功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促进城乡绿化,治理生态环境;
  • 发展林草为基础,林、牧、果、蜂、工、商结合的综合性草业经济,达到长短结合,繁荣经济。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