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畜产品加工知多少?

    草地畜产品加工是运用畜产品加工的科学理论和加工工艺技术,对草地畜牧业的产品进行加工处理,提高其价值,以供人们利用。草地畜产品加工的范围较广,主要包括:
 
    肉类加工:主要原料是牛羊肉,但中国目前加工水平还较低,大部分以鲜肉和分割肉的形式出售,一部分加工成传统中式制品,工业化生产的产品较少。
 
    乳类加工:主要原料为牛乳和羊乳。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 “奶子酒”的记载。很多民族乳制品如蒙古族的奶豆腐、白族的乳饼和乳扇、藏族的酥油等是有名的乳制品。1949年后,中国的乳制品生产才真正进入工业化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乳品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生产乳粉、酸乳、奶油、消毒奶、冰激淋、干酪等产品。
 
    制革工业:利用牛羊原料皮,经过鞣制加工成皮革和毛皮。皮革用来制作皮衣、皮鞋、箱、包等;毛皮用来制作皮衣、褥垫、工艺品等。
 
    毛纺工业:用从家畜身上或从剥下的皮上取下来的毛纤维,如绵羊毛、山羊绒等制造毛衣、羊绒服装、毛毯、地毯等。
 
    其他:牛、羊肠道制造肠衣,骨骼和血液制胶、肥料和饲料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