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地生态系统?

    草地生态系统是以饲用植物和食草动物为主体的生物群落与其生存环境共同构成的开放生态系统。该系统分为人工草地生态系统和天然草地生态系统两大类,是农业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以生产饲用植物、动物和动植物产品为主,全世界植物生物量中约有36%来自草地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的动植物产品,也是地球生物圈不可缺少的生态屏障。
 
    草地的基本结构由由生存环境、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构成。植物—食草动物—食肉动物形成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众多的食物链构成食物网。它的基本功能:①开放功能;②适应功能,可自我调节,适应环境;③排序功能,系统内各组分之间保持一定的层次及结构模式,以保证在运动过程中有一定的、具有不可逆转的能流和元素流的流程网络;④反馈功能,可反作用于自身,对全系统的各个部分发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