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地家畜品种资源

    草地家畜泛指长期生长繁衍在草地以食草为主的家畜。按中国畜牧业的地理分布,草地家畜品种资源主要分布在东起大兴安岭北端,循西南经阴山山脉,青藏高原东缘,沿横断山脉到云南西部的牧区。包括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西藏、甘肃、四川西北部及云南西部。 
 
    在中国,草地家畜品种资源按畜种(包括部分驯养的动物)分,有马、黄牛、牦牛、骆驼、驴、绵羊、山羊、马鹿、驯鹿、鸡、鹅等。按类型分可分为土著型家畜品种资源(系指经牧民长期饲养和选育形成的品种);培育型家畜品种资源(系指通过引入外来品种同土著型品种杂交培育而成的品种);良种型家畜品种资源(系指从国外引进的品种)。
 
    草地家畜品种资源以土著型家畜品种为主体。马以蒙古马、哈萨克马、西藏马为代表;牛以蒙古牛、哈萨克牛、牦牛为代表;驴以华北驴、新疆驴为代表;骆驼以苏尼特双峰驼、新疆双峰驼为代表;鹿以马鹿为代表;绵羊以蒙古羊、哈萨克羊、西藏羊为代表;山羊以内蒙古绒山羊、新疆山羊和西藏山羊为代表;猪以八眉猪、互助猪、藏猪为代表。
 
    中国草地家畜品种资源是各族人民在长期自然生态条件和生产实践中经人工选择作用下形成的。它们具有极丰富的遗传资源多样性,是培育新特性品种不可缺少的素材,加强草地家畜品种资源的保护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