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地特有家畜品种资源

    中国草地家畜品种资源以土著型家畜品种(系指经牧民长期饲养和选育形成的品种)为主体,其中有不少是名、优、特及珍稀品种:
 
    羊:蒙古羊、乌珠穆沁羊、哈萨克羊、阿勒泰羊具有体大、发育快、产肉性能好等特性;西藏羊、和田羊生产优质地毯毛;滩羊、贵德黑裘皮羊、岷县黑裘皮羊生产优质二毛裘皮;内蒙古绒山羊、旱山白绒山羊、乌珠穆沁绒山羊、河西绒山羊、西藏山羊生产优质山羊绒;中卫山羊生产质优的裘皮;新疆细毛羊、中国美利奴羊、甘肃高山细毛羊、内蒙古细毛羊、阿勒泰肉用细毛羊生产优质细羊毛。
 
    牛:蒙古牛、乌珠穆沁牛、哈萨克牛具有产肉、乳性能好的特性;四川九龙牦牛和麦洼牦牛、青海牦牛、西藏牦牛具有产肉、乳性能好和生产优质牦牛绒的特性;天祝白牦牛所产毛绒洁白,属珍稀资源。
 
    马:蒙古马、乌珠穆沁马、哈萨克马、焉耆马、巴里坤马具有乘挽兼用、抗逆性强和产肉、乳性能好等特性;鄂伦春马具有步伐稳健、行动敏捷、狩猎性强特征;大通马、岔口驿马具有步伐轻快、平稳、善走对侧步的特点。
 
    驼:苏尼特双峰驼、新疆双峰驼除能适应特定生态环境外,还生产优质驼绒。
 
    猪:藏猪、互助猪具有抗逆性强、耐粗饲特性。
 
    鹿:马鹿生产优质鹿茸,全身均可入药。
 
    家禽:伊犁鹅具有能飞翔和产绒高的特性。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