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鼠害防治

    草原鼠害防治目的是通过灭治,直接杀死害鼠,改变生态环境,造成不利于害鼠生存和繁殖的条件,达到保护草地资源、维系草地生态平衡、保证牧草及饲料作物高产优质、促进草地畜牧业发展的目的。   
 
    由于草原害鼠入侵草地,大量生育繁衍,把草地挖掘成很多空洞,使得洞上土壤和牧草失去地下水源补充;打洞切断了植物根系,导致牧草干枯,成片死亡;洞与洞相连后,土壤物理性状和水源发生根本变化,草场成为寸草不生的鼠荒地。同时,鼠类还是鼠疫、钩端螺旋体病的传播者和保菌动物,对人类健康存在潜在威胁。
 
    中国牧区草原有80多种害鼠,每年达到防治指标的鼠害面积在1600万公顷左右,主要是喜旱性鼠类,如布氏田鼠、长爪沙鼠、高原鼠兔、黄鼠、鼢鼠等。中国草原鼠害的防治工作应 遵循“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加强监测、综合治理、提高效益”的方针,以加强预测预报研究为重点,发展生物防治为长远战略,目前仍以化学灭治为主,年防治面积约300万公顷。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