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虫害防治

    草原虫害防治是草地资源保护的主要措施之一。草原虫害防治就是合理运用农业的、化学的、生物的、物理的方法及其他生态学手段,将草原害虫控制在不足以造成经济损失的种群数量水平。从而达到保护草地资源,维系草地生态平衡,保证牧草及饲料作物优质高产,促进草原畜牧业发展的目的。
 
    中国北方草原虫害每年达到防治指标的发生面积为500万公顷左右,以各种中小型蝗虫、草原毛虫、草地螟、草原叶甲等为主。它们啃食牧草地上部分或咬断牧草地下根系,致使牧草成光秆或断根而枯死,成为牲畜缺草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草原虫害的防治原则:以预防为主,加强预测预报,结合草原建设,因地制宜地采取各种综合措施,如草原灌溉与施肥、建立人工草地种植多年生牧草、草地补播优良品种牧草、划区轮牧合理利用草原等措施,以改变害虫发生地的植被、土壤、小气候等条件,从而控制草原害虫的猖獗发生。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