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有毒植物的防治

    据统计,中国有毒植物约132科1383种,常见的能引起家畜中毒的有毒植物约300种。目前因毒草连片生长蔓延,引起家畜中毒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约有20多种,毒草面积约2000万公顷。如在中国西北、华北和西南广大牧区草场上,黄芪属和棘豆属的有毒植物常引起家畜中毒。
 
    由植物产生的能引起人和动物致病的有毒物质称为植物毒素。现已知植物毒素约有1000余种,绝大部分属于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植物毒素分为植物天然产生的有机植物毒素和植物体内含有的有毒元素及其化合物两类。
 
    草地有毒植物防除的基本对策:
 
    1.把草原除毒草列入国家草原建设的工作计划,提到议事日程,增加投入;
 
    2.坚持“预防为主,防用结合”的方针。对毒草生长未形成的地区,要加强测报和控制工作,定期定点测试草原毒草分布和生长规律以及防除效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已出现危害的地区,要积极采取防除毒草和防治中毒的措施;
 
    3.总结推广毒草防除与利用的新技术。在危害严重地区试验推广生态工程法、日粮控制法、畜种限制法、促进植被演替法、改变草群结构法、化学防除法、添加剂法、药剂解毒法等;
 
    4.组织科技攻关。研究重要毒草的生物学、生态学、毒理学及防除与开发利用的方法。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